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插本经验】我的插本故事

时间:2018-05-06 17:46:39 

2018426,我收到了一条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我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录取了!我是个二战的学生,心情并没有太大波动,只是感恩自己没有放弃,感恩鼓励我的人让我没有放弃!

  2014年的高考,我超出本科线20多分,然而我并没有去读本科,而是听了家人的话去了一所铁路学校。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进铁路工作稳定,待遇好,可我却无缘铁路、地铁。原因是进铁路地铁有个硬性要求:女生身高要达到160cm,而我才157cm。经过面试、碰壁、面试、碰壁,我终于醒悟了。我为何不去走一条自己选择的路呢?于是我的插本之路正式开始......

  我是从大三第一学期开始复习的,刚开始没有找对方法复习,再加上学校课程多,导致白天没有自己的时间去复习,所以晚上要么一个人在学校阅览室复习,要么在宿舍复习,周末我会去男友那复习。久而久之,跟我一起玩的室友因经常去游玩、逛街而没有我的影子而渐渐疏远,当时虽然没有闹开,但是很难过。插本,注定是一个人的孤独!

  家人那边:她们一直希望我进铁路而我却要考本科,她们自然是反对的,虽然有跟他们沟通原因,她们却不相信。每次打电话或者视频回家,我都会因为得不到理解和支持而大哭一场。就这样在时间不充分,心理压力大,外界干扰太多,家人不支持的情况下我考了341分(省线330分,广技师分数线370分)

  当时我并没有想过二战,我只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寻找,我找了个专业对口的工作,那是一个汽车站,工作一个月觉得工资很低,没有前途。当时真的很迷茫,我觉得我的人生走入了低谷,衰到了境界。我开始思考人生,我不甘心一辈子这样的人生,于是我很庆幸我没有把一战的书丢掉,于是果断辞职开启二战之路......

  二战之路没有那么容易,压力却更大了。我没有选择边工作边学习,而是选择在家复习。回家第一件事是跟家人好好沟通,表明自己的立场,态度坚决。虽然她们默认了,心里多多少少也不爽,但最起码她们愿意你在家复习,而且考上之后学费问题也愿意承担。但是你得承受住她们隔三差五的试探你的耐心催你去工作。而我也一直在忍受这样的折磨。虽然有压力,却也有动力,我的动力是考上广技师后我的人生轨迹将会改变,我的现状会改变,我的未来会比现在更精彩!

  每天我花在学习的时间是5-6个小时,我心里压力本来就重了,每天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学习压力。主要注重效率,做好计划,哪个时间段该学习哪科,要完成哪些内容,在几月份要完成哪几科的第几轮复习这样。我是8月份开始第一轮复习的,先看一遍公共科的书,梳理一遍内容。10月份开始管理和政治,11月份开始复习专业科,12月份开始做真题。从一战来看,我的专业科不好,我的货币银行学才58分,于是二战的时候,我对专业课非常重视。我找了相关老师请教,老师给我梳理了货币银行学的重点,告知该怎么答题,该怎么拿分;告知经济学靠理解,老师会举一些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例子方便我们理解。总之,老师对我的帮助挺大的,再加上自己有一些基础,回家后该背的背,该理解的理解。在考试中,两科专业课总分180分,平均分90分。这得感谢自己用心去学,感谢老师的传道授业,答疑解惑。

  建议大家花在政治时间不要太多,多做真题,模拟题考试前一个月多去背。管理学要对书本非常熟悉,多背多记,到了12月份一定要开始做真题了,管理学做真题模拟题,很容易提高,记住别背了答案忘了题目哦!我考试时论述题就犯了这个错误,心塞!英语一定要把语法搞好,如果你已经考过了英语四六级,建议你全心复习语法就好啦,我去年花在英语语法的时间用了三个月全部搞懂,所以去年英语考了81分,今年我没怎么顾及英语,也就考到71分。考过英语四六级的学弟学妹不能看轻插本的英语。因为考察的点不同,模式不同,有些同学就算过了六级,插本英语才考到50多分。所以要时刻保持谦虚!对于货币银行学一定要根据老师说的重点去背,自己做一个笔记归纳哪些要出名解释,哪些要出简答论述,整理一些计算题的题型和例子,这样做好笔记后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而这东风就是去背,哈哈。对于西方经济学一定要去理解,不理解你很难拿高分,理解了这些图形,记熟了公式,你就会觉得很简单了。建议你们把所有要理解的图形画在笔记本中,公式也要归纳好,考前再理解一下,考试时就会记忆犹新的。

  以上就是我一战二战时的分享,我的插本心路历程可谓毕生难忘,虽然过程苦了些,但结果是满意的,而我的家人也因我考上广技师而骄傲。今年虽然考到381的高分,分数线才330分,对去年的我来说有点不公平,但至少因为我的坚持和努力而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有一句一直鼓励我的“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师弟师妹们,加油吧!未来是由自己决定的!

                                                       小伶师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