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插本经验】追梦者,别忘初心

时间:2019-05-13 14:54:11 

录取学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分数:351分/227分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又一年专插本圆满结束。盼望很久的我和亲人,终于盼望到了这一刻,此时此刻的我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感悟想与大家分享,所以直到了今天,录取结果出来后,才决定来投稿是想记录这一路走来坚持到了最后的自己。

    我回想起插本路上,携手同行,我还是个二战的娃,一战的时候,因为男朋友在嘉大,所以我充满了勇气去挑战了嘉大,他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勇气给了我坚持下去的理由,那时候我大三不仅忙着毕业的事情还忙着试课验收,但心里一直时刻提醒自己忙里一定要挤时间备考,正因为这样我放弃了午休,整天给自己安排得满满地任务,整天与时间赛跑,这种充实如今想起来充满怀念。就这样从2017、9月持续到了2018、3月上考场,考场上各种过度紧张导致发烧感冒但我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面对考卷的题目我进入了失望的状态。最后成绩很让我意外,我真的没想到会超过最低分数线27分,这一刻我又抱着能成功的状态等待录取结果,很可惜吧,择优被刷了,我流下了泪水,也与男朋友发生了争吵,最后我选择了离开并带着祝福与期望男朋友能成功踏上研究生的道路,而我面对落榜,心里深受了打击。

    也许因为不够努力;也许因为自己能力不足;也许......我只能认命了,带着很绝望踏进了职场,在工作的日子里,我体会到了学校里拼搏学习的苦也比不上工作中的苦。这时候我突然很想去读书,很想提升自我(不仅学历)。所以才有了二战备考的规划。

    二战,虽然时间会比较充足,但我们也会面临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压力,有时候还要面对父母、亲人的不理解与反对,其实能坚持二战的人也是不容易啊!

    在2018、6月,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并规划二战的备考旅程。那时候我边工作边要求自己一天最少要挤三小时出来看书整理知识点,这生活过着很累但从来不敢跟家人抱怨,因为这毕竟是自己选择的路,再苦再累跪着也要走完。直到10月,我发现这样的复习进度有点慢,于是心里开始害怕又一次落榜,这回我进入了纠结状态,经过内心斗争我选择了辞职再来一次背水一战。当家人知道后,不仅不理解还反对我的选择,每天看到我在家不去工作,内心是多么不爽呀!哎~我不敢说出自己的压力只好沉默不语任家人骂吧。不过很庆幸我心里一直有一个追求推动我勇往直前。这就是所谓的“追梦者,别忘初心”。

    辞职在家备考的日子,充满孤单麻木烦躁乏味,因为每天都三点一线,早上8点起床,8点半吃早餐,9点进入书房埋头苦干。规定15天就要把一科的课本看完并整理出知识点网络(根据自己对知识点的吸收习惯)。高数我直接看课本,在课本中整理出适合自己对概念和公式理解与掌握的网络图。英语我直接从2005年到2018年的真题语法题中自我总结语法知识点,从阅读和选词填空中记忆单词意思做到尽量提高词汇量,从作文范文中总结利于自己理解的作文模板。专业课也是跟高数一样,因为我考的是数学与应用数学,所以专业课也是数学,数学的复习不像文科那样记与背,它注重的是理解与掌握,更重要的是灵活应用。毛概,这最让我头痛的一科,因为我自身弱点是背书,所以对于毛概,我是有想过放弃,但也不甘心去裸考,所以我还是尽力地去背书啦!我直接背毛概重点笔记,尽量地记,因为毛概这科你记住的知识点越多考试时就会越有成就感,我在背书中也与毛概特训练习题相结合,规定自己每天记一章,记完后就做相对应的那章特训选择题,这样可以发觉自己的漏洞,然后再次强化记忆。每天都重复同样的步伐,所以这就是我所谓的麻木与乏味。到了晚上,有时候因为乏味而产生不想复习的感受时,我就会去家的院子里自学瑜伽,用运动来释放自我,有时候也会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心里依然时刻告诉自己“追梦者,别忘初心”。

    直到2月春节,我给自己规定休息3天,这3天我尽情地享受春节的乐趣,也算给自己心灵放个假期吧。年初四我又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并进入考前冲刺。直到3月踏进考场前,我都系统化复习,每天规定时间并且按考试要求完成一套往年真题,这样不仅可以预测自己的基础达到哪种熟练,还可以发觉自己的漏洞。在冲刺阶段,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到查漏补缺,并做到使那些知识点在我们的脑海里逐步形成知识网络,也能让我们提前有了考试的状态与答题的手感。

    就这样坚持走到了3月9,那天我踏进考场,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也许因为这背水一战终于得到了解脱吧。

随后等待的这一刻终于来敲门了,真让人惊喜,我没想到这结果会这么美好。也许这回可以向亲人证明自己,爸爸看到了却对我微笑了,可能他明白了一点东西;爷爷看到了却对我赞道“终于盼望到了这一刻”。这回家人的欣慰融化了我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很庆幸自己战胜了孤独,坚持走到了最后一刻。

如今我选择来投稿,是想记录一下专插本的点点滴滴。其实专插本不难,难在于坚持与准备。准备充分的人再加上脚踏实地,离成功就会更近一步。

此时此刻,我很感谢考试网,它给了我如今的喜悦与小幸福。插本路上,携手同行,追梦者,别忘初心,决定了就奋勇直前吧!                                            

                                    ——莹儿师姐亲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