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插本经验】插本感想

时间:2019-05-15 14:57:18 

录取学校: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分数:343/180


各位想报考华商学院的师弟师妹们你们好,首先很欢迎你们报考华商专插本,作为一个插本成功的师哥,我很荣幸能和你们分享我的专插本心得。

首先,在选择好自己的报考专业之前可以是先学习一下统考科目,因为普通文理科的专插本的考试分数线一共就两条,一条是统考科总分分数线,一条是总分分数线,所以作为统考科目是我们考试的时候的“风险保障”科目,因为作为从小学到大学都要学习的英语,平时多看新闻就能理解的政治,是属于比较能拿及格甚至以上的分数防止由于专业知识点太难,考试中分不达分数线的情况发生的保险。举个例子,统考课三科能考到180分,然后B 类理科总分分数线是220,文科分数线是240A类理科分数线是270,文科是320。除了A类文科统考科分数线一定要到180分以外,其他的科目都是在160分以下,A类择优的情况较多,所以统考课一定要到180分以上,而考B类学校的话能够三科到达180分的话,基本上都是能考上的了,而150分线是一条能到达考试院分数线的基点,若是学校或者是专业择优的话,150分基本上是没什么竞争力了,所以当时我在了解到去年分数线之后,选择专业前就先选择报读了统考课补习班,特别是一门政治,因为政治年年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而了解过2019年专插本针织考试的人都知道,这一年的考试大多数的押题补习班基本上都是押错题了,所以若是在考试之前有充足的时间的话,建议报读一下系统学习的补习班,因为这是坑定不会有押错题,复错题的情况发生的。但如果是考试前时间太少了,或者是觉得自己的复习不够扎实的,报读押题班就是你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了。而我当时就报读了统考课的补习班,能够系统复习,不用自己从那本那么厚的书里面找知识点,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我当时选择报考这间学校的原因是听说这间学校的录取率较高,而且交通是比较方便的,所以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选择了华商学院,而我觉得作为一名抓插本考生来说专业问题是各位同学们考试前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我报考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虽然这门专业在华商学院不是热门专业,但是对于就业来说,我觉得专业相符是公司招聘时比较看重的一个条件,当然选择专业首先的是要看一下自己的兴趣,像我这样的不喜欢背书的,选择文科专业的话,插本复习的过程肯定会是十分痛苦的,同理喜欢背书的同学也是会在学习理解理科术式时感到乏力,其次对专业来说,兴趣更加是重中之重,选择一门自己喜欢的学科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心应手。

专业课的自习应该是第一次接触插本考生要跨过最发一个关卡,毕竟如果没有接触过的话怎么入门都是一个难题,我当时自己买了书之后就要开始按照考纲自主复习。但因为一本专业书的价格是挺贵的,其实是可以看看有没有二手书卖。另外,在按照考纲复习的时候会发现专业课的考点会比统考课的考点多,这时候就需要看清考纲上面的识记,理解考点,这两个考点在考卷上的比例是最多的,考前是需要重点复习的考点,我复习时就是先在书上记上,抄下来,再记下书上每节书上的名词解释,考卷上面的名词解释题基本上就是出自这些习题上面的,再来的理科的设计题,文科的案例题是考卷上的难点,但也是比较容易得分的地方,因为这些题的答案比较难在书上获取,但通常都能在书上的目录上看出来一些有特别编号、信号的小节中了解大概,而这种题基本上能看懂书上的几个案例就能答出大概了。对于专插本考生来说不管是原专业的或者是跨专业的来说,专业课难度都是一样的,并没有说原专业考上的优势大,因为就算是原专业的学习的专业与专插本科目都可能有所不同,所以跨专业的考生要放平心态,原专业的考生也要努力复习,专业课能达到理解考点的程度后,达到分数线肯定不是问题。

经过了专业课和统考课的复习后就基本上是考自己的复习和练习了,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部分了,因为上补习课的知识感觉就是对学科的粗略了解,比如政治会和你说明各个知识点然后会在不同的题型中穿插讲解,但是由于上课时间的限制,能够讲解的题型有限,不可能把全部的知识点联系题型讲解,这样就需要进行题型练习,我是从补习班的室友中了解到的一本专插本靠前必做练习题系列的练习册,一本大概二三十元,里面有2000(数学1000)道题,覆盖了要考试的全部知识点,还有小红本里面每个小节后面的真题演练和每个单元后面的专项练习,都做一下,一共一科大概是5个单元左右,每个单元有5个小节,做完一本的时间大概是10-15天左右,而我做的练习大概是13天,在做练习的时候会感觉很困难,很多练习题看了答案都不明白,这是我当时的感受,觉得这次考试难了,但是考试的难度比小红本习题的难度要容易的多,也比练习册的难度要简单,但是我在考试前做了一下历年的考试题,发现考试的难度是逐年提高的,但也没有小红本的难度,所以在做练习的时候不用太紧张,若是在练习的过程中能轻松应对,考试的题目也不过如此。除此之外每科的历年考试题都建议做一下,虽然补习班会给你讲解去年的考试题,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考试前的20天左右做了统考课的近三年的考试题,每一年的题目都是不同的,比如前一年的政治考试重点在毛泽东思想,我这一年的考试重点却在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知识点上。做了近年的考卷之后就有了对知识点的了解,能够进行自主的考题预测,更加针对性的复习。而专业课的复习基本上是不会有考试题的,网上的练习题也偏难,所以专业课基本上不能通过习题练习,但由于我参加了专业课补习班,有了侧重的学习,再经过自己的不断复习,通过考试还是很轻松的。

这基本上就是我的专插本复习经历了。总的来说,一共就三点:一是总体复习、二是考点练习、三是考前模拟。专插本复习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但是能够努力复习好,做好练习,最后的成绩单一定不会给你失望的。

                                                   

——尹师兄亲笔